台南古蹟五妃廟
第一次到五妃廟,最深刻的意外印象就是日本時代所留下的百年金龜樹群。這最初由荷蘭人引進台南的外來樹種,長得歪歪斜斜,樹身上又長有數不清的樹瘤,卻常在長成大樹後成為古蹟區最具古韻味的樹木。五妃廟裡最漂亮的兩棵金龜樹就種在義靈祠旁,彷彿是彌補寧靖王府裡地位最卑微的兩位無名宦官…

閱讀本文: 悲傷山丘五妃廟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南古蹟鎮北坊西華堂
西華堂後門通道,是我最喜歡的景緻。早上我牽著單車緩緩從後門進入,聽到打掃樹葉的師姐輕聲道早,彷若墜落入恬靜無爭的另一個國度。西華堂是修行之地,不太適合歸類為景點。祂在市區中呈現出恬淡的驚艷之美,是讓心靈休憩的美地…

閱讀本文: 鎮北坊西華堂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南古蹟鎮北坊
鴨母寮菜市仔裡面深處的三老爺宮前,買菜的人潮來到這裡明顯減少。現在看起來像市場尾的三老爺宮其實才是市場頭,乃鴨母寮菜市仔的起源地。三老爺宮和國姓爺的歷史關連使鴨母寮菜市仔蘊含了獨特的歷史古趣,不同於赤崁樓這種大古蹟,鴨母寮菜市仔是讓我們感受來自庶民底層古早味的市井之地。

閱讀本文: 鎮北坊鴨母寮菜市仔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南古蹟五妃廟
五妃廟後的大鳳凰樹,從背景樓房可看出五妃廟的基地在超過一樓高的小山丘上。

五妃廟所在丘陵,舊名「魁斗山」, 清時附近是南門城外荒郊墳地。日本人對墓地較無忌諱,日本時代的台南市長官邸就蓋在五妃廟旁。光復後五妃廟附近一度作為美軍宿舍區,留下的洋房,影響及附近後來的建築景觀,往昔不獲本地人青睞的墓仔埔邊如今反而成為高級住宅區和受市民歡迎的休閒餐館區,對於禁忌非常多的台灣人來說,是外來文化影響造成改變的鮮明例子。

閱讀本文: 五妃廟街區風貌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南古蹟成大
它似乎不屬於成大校園日本時代步兵聯隊那些經典建築群,鮮少被提及,看不出是何時期的建築設計。是棟線條簡單優美,裝飾很少的建物,尤其它那擁抱早晨日光的迴廊,洋溢著幸福感,是我最喜歡的建物。

我對這棟彰顯「簡單也可以很美」的老建物充滿好奇,走到入口看究竟,這有著優美迴廊設計的漂亮建物現在竟然是軍訓室,咚…

閱讀本文: 台南高等工業學校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