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寺巷口就正對這個畫面,我常駐足在此凝視武德殿的美麗背影。面對這座台南最大的日式古建築,我腦裡想到的不是日本這國家,而是我那受日本教育,在日本時代度過壯年期的祖父母。

少年時,我們這些孩子們在學校裡學的是他們所陌生的中國歷史,講他們聽不懂的中國語,對日本人的認知是南京大屠殺的兇手,除了鄭成功之外,台灣的、本土的歷史人文,以及和日本有關的都被視如糞土。學校教給孩子們的否定了他們祖父母的年代,使得許多祖父母年輕時的經驗事物無法成為他們和孫子們之間的共通話題。

探索府城過往使我更趨近他們的年代,這麼多年之後我才逐漸體會他們那一代,經歷時代變換,內心深處的刺痛、無奈和悲哀...寫網誌時我總是難脫遺憾,如果早十年、二十年作這件事,我和祖父母之間會有許多快樂的聊天時光…

閱讀本文: 武德殿的美麗和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