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琅控制台灣後,自稱軍事行動獲得媽祖庇佑,藉以為自己的叛鄭解套,政治力由是快速伸入宗教,代表明朝宗室的寧靖王府被改裝成祀典天后宮,成為官建媽祖廟,原有的民建開基天后宮從此規模反而落在祀典天后宮之下,屈居劣勢。

開基天后宮
林朝英所題的「湄靈肇造」,號稱由臺郡全城眾弟子捐獻,懸掛於開基天后宮正殿,是開基天后宮最重要的匾額。林朝英是清代府城書法家,允文允商,凝聚民間眾望,國文課沒有每節打瞌睡的人都讀得出「湄靈肇造」四個字的意思就是「開基媽祖」。

台南古廟多,字匾多。大部份字匾是掌權者所題,有的是應景形式,可有可無。林朝英的「湄靈肇造」則傳達當時民間聲音,具有特別意義…

閱讀本文: 水仔尾開基天后宮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灣府城隍廟
仲夏午後我站在「戲台後街」,面對府城隍廟,左前方空地就是昔日戲台處。如果當初我們把舊街名「戲台後街」保留下來,而不只是一串數字的巷名,它會成為後代子孫了解先人生活型態很好的線索,我們的生活中也會多點歷史情趣…

閱讀本文: 府城隍廟戲台後街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孔廟文化園區
它不是成大榕園那種「名樹」,只是孔廟旁街道一棵路樹。從我孩時有印象起就已經有它的存在,樹下的童裝店和小吃店也都經營了很久,是台南鬧區裡一塊不隨年輪而轉的角落,使得這棵緊貼街屋的鳳凰樹得以繼續佇立於路口。又到鳳凰花開時節,很高興看到它依然健康地綻放出燦爛火紅的鳳凰花…

閱讀本文: 孔廟的週邊也很美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南古蹟陳世興古宅
夕陽射在陳世興古宅照牆外壁時很美,但因西照日充足,陳厝照牆外也成為鄰居的絕佳晾衣場,經常紅紅綠綠映滿簾,經過幾趟才拍到照片,因為實在不習慣將別人家的內衣褲拍入照片…

閱讀本文: 陳世興古宅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南古蹟大南門城

大南門城前的巨大老榕,從大南門城上俯瞰那老榕悠然垂鬚,從樹下遊人的微小身影,可推知老榕令人驚嘆的高大。世上恐難有比這更能詮釋「古人種樹,今人乘涼」的溫馨畫面…

閱讀本文: 大南門城

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